« 堅定服務 永不變心─時報旅遊致客戶的公開信 | 回首頁 | 漫長的等待:《切‧格瓦拉》電影預告片以及海報 »

2008-11-13, 6:00 AM

意外的野草莓初夜,以及 我的一些部落格態度。

當社運 1.0 遇上社運 2.0 -2

1

這張相片,是十一月七號凌晨,在行政院門口拍的。

畫面中的「廢業青年」Wenli ,正在用他個人的筆電,作為台灣史上第一個透過網路全程直播的學生運動之平台;旁邊的阿伯顯然是個街頭運動老兵,正以熱切好奇的眼神,凝望著這項新的媒體(或,革命)工具。

正如凱洛在《11月7日,天亮之前。》這篇文章中所記述,當天我因為和朋友喝酒吃飯,回家早早上床。半夜聽到她進房換衣服的聲音,才被吵醒。睡前儘管零星獲得一些關於學生靜坐的訊息,總覺與我沒有太直接的關聯;她說要去替現場的朋友 WenliHowTyler 送宵夜,我原本疲憊(且冷血)地囑咐她小心自行開車去,但不知怎麼──或許一半是不放心、另一半是也想瞭解現場的狀況──終究無法再入睡。於是我們一起開車過去了。

那晚,正是台灣爆發近十年來最嚴重的街頭衝突之夜。而我,在不斷襲來的睡意中、意外地見證了一次網路世代 web2.0 學運的開端。

2

11月3日,我從黃金海岸/布里斯本飛回台灣,那趟行程的結束,算是從四月份以來、超過半年陸續四處奔波的一個逗點。至少在後面的帶團行程尚未安排之前,終於可以有長一點時間待在家裏。我心情輕鬆,心中盤算著後面該做的一些事,以及想寫的一些文章。

沒想到,同一天稍早,陳雲林抵台。當天開始,無論在網路上或電子媒體,開始傳來動盪紛擾的消息。我當然有許多美麗相片、旅遊紀錄、行程預告、或者試用報告迫不及待想發表,可是在這一段時間的社會氛圍中,假裝若無其事地寫這些風花雪月,只怕連我自己都覺很尷尬。所以,我選擇了讓這個部落格暫時沉默。

當然,對於社會上正在發生的這些事件,我也有許多不吐不快的意見、立場、看法;但可以預期的,一旦發表了,那就是沒完沒了的辯論。雖說真理越辯越明、我也從來不畏懼辯論;可是有時候看到一些文章上的留言和討論,心裡就祈禱這些最好一輩子都不要遇上這些匿名的小白或丁丁,否則大概一天72小時也不夠回、八輩子都不夠雖。

3

這其實反映了近兩、三年(特別是近半年)來的一個微妙的狀態:坦白說,我不太確定到底有哪些人在看這個部落格(苦笑)。

我的意思是,早期在《哈網》討論區上發文時,我閱讀或回應的對象大抵就是對於網路產業有興趣的投資人或經營者;轉移陣地到PChome個人新聞台時,我的對象是《五年級訓導處》的男女同學;而當這個部落格剛成立時,對象也不過就是《憂鬱馬戲團》的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們,是個人家口中的「黑暗的部落界小圈圈」。

然而,隨著我被媒體報導為"部落格達人"、隨著我成為國際領隊、隨著我上康熙來了、隨著我成為旅遊節目主持人;帶過的團員、對旅遊行程興趣的人、看到報導或節目搜尋而來的人、甚至來自對岸的網友越來越多;而我,卻謹慎了。

4

我並不認為這是一種「因為成名,所以鄉愿」的狀況。很誠實地說,我並不靠部落格廣告賺錢;就算每天流量驟減(其實原本也就不多,如果和彎彎比的話)也無所謂。但我總覺得對於願意來看自己部落格的人有種責任感(或許這也是種錯覺?),提供一些他們想看到的,或許,主要是和旅行有關的content。

細心的人或許還會發現,我在近兩年極少數嘗試回頭寫到一些網路趨勢的文章中,都避免太多專業術語的使用、盡量以淺顯的文字,像是對初學者說明的口氣,來介紹這些新的網站或者工具。因為,我心裡想到的對象,的確就是我的團員們;他(她)們很可能都不是網路重度使用者,我既不希望他們被太艱澀的文章嚇跑,又熱切地希望引領他們進入多彩的部落格世界。

但我,當然,仍不無困惑。會不會,對於他們來說依然太深奧,而對於原本的讀者來說又太淺薄了?

5

其實,我真心地敬佩著我的一些旅遊同業部落客,例如 衛斯理 或者 蔡凱文;他們總是那麼專注地、義無反顧地、風格一致地,每天著眼於旅遊趨勢與景點的觀察與推介。又或者一些領隊導遊前輩,例如 Martin,不僅持續經營著團員關係,甚至熱心地幫單身女團員徵婚

閱讀他們的部落格,真的有許多樂趣。

而我自己,卻似乎始終無法不受周遭環境與議題的影響;常常在一種憂國意識中掙扎著。

因為好奇,也特地去翻閱了「部落格觀察」排行前十名的部落格(此刻我正好是第10名);不無意外地發現,在這段社會紛紛擾擾、火線四射的時期,幾乎沒有一個部落格、或一篇文章,受到這些議題的影響。

依然是旅行、美食、時尚、趨勢、圖文......,外在擾攘的一切,似乎並不存在這部落格頂端的世界。

請別誤會,我絕沒有嘲諷這些部落客的意思。或許,這才是「知名部落客」在此刻的社會意義:在過度激動與對立的現實世界與媒體環境中,提供一片不受污染的角落,慰藉網路族群的心靈。

6

或許,當你看到這篇文章的標題,會期待讀到我對於野草莓學運的觀點,而一路看下來,或許難免有點失望。事實上,經過了一週,我相信你若真有心,在網路上已經可以找到太多的文章以及視頻;我再寫了什麼,也不過就是錦上添花、亂湊熱鬧。

我的態度很清楚:堅定支持學生;但是不過度介入。

或許你不贊成他們所有的主張,但不能否認這對大家都是個互相學習的過程;我相信即使是參與的同學,也不斷在辯證中成長。至少到目前為止,他們表現得可圈可點。另外,如果你願意聽我一句話:與其相信斷章取義、煽動情緒、引導觀點的電子新聞媒體;還不如看線上直播,或者,親自到各個縣市的學運現場去看看。

在你真正理解這整個學運的真實狀況之前,請不要人云亦云的予以肯定或否定。

7

不過也就在這種時刻,特別感受到微網誌的美麗。無論你用的是Twitter、Buboo、PLURK、嘀咕;如果沒有微網誌分擔了情緒發洩的出口,一股腦爆發到部落格上來,很可能就一發不可收拾。感謝它們。

8

那一夜在靜坐現場,待到後來我已經非常疲倦了;相信有些在線上的朋友,聽到我在直播線上說的一段話:我只能用有限的體力與時間、來做我可以做、應該做的事。

這並不是逃避的藉口。年過四十,我的確已經沒有像二十或三十代時可以連熬三四夜的體力;也終於可以瞭解為什麼人年紀越大會越沉著(還是陰沉?笑)~因為你根本沒有激情的力氣。

我想,寫部落格也是一樣;既然可供運用的時間與精力如許有限,我又有太多希望分享的東西想寫;那麼,就把它留給一些相對較不沈重的主題吧。偶而,當然,因為受人託付,廣告文難免,也請你原諒。

似乎很久以前也曾說過,寫部落格畢竟是一種療愈;一種在現實生活以外的抒發空間。以後我也會遵循這樣的原則去寫;或許不是真的那麼在乎到底是誰在看。

9

寫完這篇,我終於放下心中大石,可以再繼續走下去了。

10

一個連結,敬請關注:野草莓學運聯播網 http://go2.tw/1106

« 堅定服務 永不變心─時報旅遊致客戶的公開信 | 回首頁 | 漫長的等待:《切‧格瓦拉》電影預告片以及海報 »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 用RSS訂閱工頭堅部落 | 中國用戶訂閱Feedsky | 關於工頭堅

Add to My Web 儲存至Yahoo!分享書籤

本文分類: [部落誌] , [日日夜夜] , [政媒兩戚] | 單篇網址 | 留言 (39) | 引用 (0)

引用

本文的引用網址:
http://bluecircus.net/mt4/cgi-bin/mt-tb.cgi/12578

時報旅遊玩家帶路
同月同日文章

迴響

  1. 我只能用有限的體力與時間、來做我可以做、應該做的事。

    這句話,很有感觸,最近時間被卡得很緊,常常很多事情、活動會在同一天舉辦,我一個人的時間有限,只能選擇性的去做。

    bangdoll 發表於 November 13, 2008 11:50 AM

  2. 這果然是工頭會寫的文章啊!
    事實上,我跟工頭有同感,我心裡頭對這陣子的社會情況感到憂心,
    也對態度傲慢不願意傾聽人民想法的政府感到失望。

    可是我對於社會運動的瞭解有限,自己的邏輯思考也不夠強,
    應該說我思考往往是感性大過於理性,
    我覺得難過可是我卻寫不出些什麼...我上了街遊行卻好像無法改變什麼,
    整個很無力。

    我爸媽則是對每天的新聞報導感到難過及痛心,
    好像心裡頭有塊很大的石頭一直壓著,可是我不知道應該怎麼去搬開他。

    所以我只好想個辦法不去注意我心裡頭有塊石頭,
    繼續的過著生活,可是我還是很清楚知道心裡的石頭的存在...
    那種感受既矛盾又複雜。

    原本我還想在這種氛圍之下,辦生日趴好像跟社會疏離了一樣,
    可是後來我才發現,這反而是讓自己稍微放空休息一下,
    才可以讓自己充飽電繼續往前衝,關注生活周遭這一切。

    話雖如此,心裡頭的鬱悶(大石)仍舊是沉甸甸的壓著,揮之不去啊。

    荳芽 發表於 November 13, 2008 12:05 PM

  3. 最近的生活也是周旋在一堆選擇裡,有些界限一但跨出好像就永無止盡的付出,「而我,卻謹慎了」這句話道出了很多部落客的心

    Angelo 發表於 November 13, 2008 12:07 PM

  4. 其實我寫這篇文章也是完全沒意義,呃,我的意思是,內容其實沒有建設性,但就是一種紓壓解套的方式啦。

    身為「知名部落客」,多少要背負一點人家的期許,似乎應該要有什麼觀點;事實上,觀點是有的,真要寫出來也是一大篇,可其實好像該說的、也有人都說了。

    或許網摘也是另一種方式。

    (荳芽 ,妳寫了這麼一大篇留言,如果有助於紓壓,也算是本文的功德一件)XD

    bangdoll:我真的佩服你的體力。還是要再說一次:你比我印象中第一次在雪山上見面時,真的越來越年輕了。

    Angelo:我覺得FunP是你的紓壓管道 XD

    由 工頭 發表於 November 13, 2008 12:13 PM

  5. 我一直相信,部落格的世界裡,多元與寬容、尊重別人各有其意見與觀點等,是重要的基礎

    也因此我在看到與我的角度不一定一致的文章或發言時,若我當時有餘力進行溝通,也許就會寫些東西抒發自己的觀點。而若沒有餘力時,我就保持緘默

    也許因為我是“不知名部落客“,自然沒有什麼壓力(笑),不過讀了工頭這一篇覺得頗有所感,也來呼應插花一下

    bestguy 發表於 November 13, 2008 12:52 PM

  6. 我很喜歡目前工頭文章的型態
    大家常說,blog不就是要反應自己的生活與想法
    這道理說來簡單,但做起來可就不容易
    而你的文章我覺得很能掌握這平衡點^^

    appleseed 發表於 November 13, 2008 1:42 PM

  7. 很喜歡這圖說:
    「旁邊的阿伯顯然是個街頭運動老兵,正以熱切好奇的眼神,凝望著這項新的媒體(或,革命)工具」。

    Sophie 發表於 November 13, 2008 3:39 PM

  8. 我嚴重的懷疑你是因為切格瓦拉那件衣服才拍wenli的。

    (迅速逃跑!)

    由 線 發表於 November 13, 2008 3:56 PM

  9. 我是九月份在亂的小酒館跟你初次見面的SALLY:)

    一直有在看工頭的部落格,看完這篇覺得很沈重,
    秉持著一樣的精神,有時候部落格真的是情緒的出口,
    對我而言,部落格只需要對自己負責,
    不過那是因為我總是藏匿文章的關係(哈),
    繼續寫下去吧,即使是慢慢來也好,有時候把自己內心的話掏出來分享,
    真的很舒服啊。

    由 SALLY 發表於 November 13, 2008 8:21 PM

  10. 在中天臺的看到你主持的節目,后來Google一下,原來工頭在內地爆紅啊,還有內地粉絲辦的家族群,討論組之類.

    不知道這檔節目在臺灣本地收視率如何?總之在內地收視率很高(盡管較多時候通過網路電視看,但是從點擊率來看,高的驚人),將來要是內地有旅游業者找你做廣告/做品牌代言,你會做嗎?

    由 過客無痕 發表於 November 13, 2008 9:43 PM

  11. 堅持理想, 真心做自己!! 共勉之~ 工頭加油!!

    Kevin 發表於 November 13, 2008 11:40 PM

  12. 我是從Google reader看標題過來的。
    乍看標題我以為你要豁出去開幹了。
    以為你要不顧一切身分,又大量噴出一篇很工頭式的長篇激情(或豪情)文章

    心驚膽顫讀完整篇後,沒看到任何爆點。
    好險,我鬆了一口氣。(可能是替你鬆口氣吧)

    過40的男人,內在熱血,就夠了。
    期待下次碰面。

    V怪客 發表於 November 13, 2008 11:59 PM

  13. 想不到這篇牢騷文章倒是讓許多朋友浮上來。如果這樣也很好 :)

    明天一早要去廣州參加中文網誌年會;下次上線應該又在異地了。我多患的故鄉與居住的城市,我只是去個三四天,別來無恙啊。

    由 工頭 發表於 November 14, 2008 1:48 AM

  14. 你再次讓我體會到blogger 的其中一個價值,
    就是:
    真實.

    sidekick 發表於 November 14, 2008 2:33 AM

  15. 我是看ㄌ中天ㄉ節目才找到部落格ㄉ,節目和部落格ㄉ用語、風格都很有深度,是少數我能一直持續注意ㄉ部落格,寫ㄉ好阿!

    加油!

    由 Melody ㄉ媽 發表於 November 14, 2008 9:33 AM

  16. 我想部落格的可貴是真實,
    把這次的野草莓活動一五一十的報導,
    不加炫染,才是真正的平民媒體呢~

    艾兒 發表於 November 14, 2008 9:52 AM

  17. 曾經看過你主持魅力城市-大同 銀川... 總覺得工頭大哥 對此紛擾之際 不應只是po篇時報旅遊品質不便的短文 如此而已
    果然 還是ㄧ吐為快了!

    先說說我們六年中段班這世代吧
    1990野百合 我還在念國中 無能也無力參與野百合 只記得曾去領了個便當 對於訴求自是不解
    2008野草莓 我好想參與其中 可是每天有門診健診開刀 要做研究又要寫paper--被困於白色巨塔內 結果還是無能參與
    不過 我還是盡可能地參與1025遊行(可是我生平第一次參與遊行呢) 還有1106圍城
    對於被指為暴民 我也只能氣結 我可是以救人為職志的醫生 又怎會是暴民呢?

    經濟不景氣(相信對旅遊業有相當程度衝擊) 但媒體仍可以一邊報導一客6600的頂級白蘭地牛排 一邊又報導又有股民自殺或式一家數口僅靠一拾荒媽媽維生的辛酸故事
    大多數人 還不是這樣一天又一天過去了 包括我!

    希望野草沒繼續堅持下去 要知道 很多三四十歲的大哥們在注視著你們
    我們有內心的熱情 卻被種種羈絆所以無法陪你們靜坐下去
    加油!

    phantom 發表於 November 14, 2008 11:01 AM

  18. 最近的生活真的都充滿了謾罵
    不只是政治
    連帶的金融經濟.影視新聞都是
    感覺上生活好像沒有任何的存在意義
    很多人都只是憑藉著自己的觀點
    斷章取義的去評論
    其實很多的事情都不是表面上所看到那樣
    連消息來源本身都有可能只是其中的一小個環節被放大來炒作
    如工頭所敘
    希望大家在斷言之前
    先弄清楚來龍去脈之後再發表評論
    不要只是隨著大家起舞
    而部落格本來就是紀錄著自己所想.所看.所感的事
    所以就做自己吧~

    小S 發表於 November 14, 2008 11:47 AM

  19. 第一:關心政治是好但是絕對不能為個人利益你們敢說你們裡面的人沒有一個人是有跟某些政黨長期的接觸嗎?那些有的請滾吧第二:你們敢說出他們每個人的背景嗎 因為有些應該是228的受難者或後代 或是醫生的後代 不要ㄧ直活在過去 像未來看吧 如果不是因為自己的仇恨才發動學運的 請繼續吧第三:口口聲聲說要改掉遊行法 但學生們你們有想過嗎 我們台灣的民主真的有辦法像國外那樣嗎?你看看ㄧ個陳雲x 來台 就爆發了暴力還丟汽油彈等等之類的 這樣真的有辦法改遊行法嗎?我們台灣的民主素養是不夠的 請好好想想再來繼續這個學運吧

    由 隨便說說 發表於 November 16, 2008 12:52 AM

  20. 樓上的
    我想你欠缺同理心。
    你說人活在過去
    人家為什麼沒事會願意或在意過去,轉型正義沒有作好。

    沒有民主素養的原因就在於袖手旁觀的人太多,自居清流,理性傲慢的中間份子太多。

    由 siegfy 發表於 November 16, 2008 1:57 PM

  21. 昨天工頭堅在廣州吧?我有看到 網志年會 的照片,下午場的主持有工頭堅。

    由 Cber 發表於 November 16, 2008 10:57 PM

  22. [意外的野草莓初夜]?聽起來有點A耶,顆顆....

    配合這幾年的社會氛圍,
    部落格的景氣循環大多跟著政治爭議而浮動,
    模式往往是:
    氣不過就PO了表態文,
    從此留言板就陷入了烽煙四起或相濡以沫的洗版狀態;
    然後隨著大眾媒體轉移焦點,可能又開啟下一波起伏......

    然而在政治論戰之餘,對於美食、旅遊、或是笑話的需求仍是永恆不變的,
    或許持續穩固的人氣,才是部落格常保名列前茅的關鍵吧。

    -------------------------------------------

    閱讀工頭堅部落的過程,
    每每在專業領域的文章之外,也能見到像這樣的文章,
    總是能委婉而堅定地,表達出立場(絕不會不表態)
    光是這態度就已經稀少而珍貴,
    (更何況將立場鑲嵌於字裡行間,從容說理,簡直是已臻化境了嘛)
    而我認為這也將成為一種部落格寫作的典範。

    感謝還有工頭堅部落!
    (也感謝還有中時部落格的查理王、伊格言、RYAN等,他們選擇說別人不說的話,
    因為人云亦云的事情已經太多)

    阿好 發表於 November 16, 2008 11:19 PM

  23. 這場學運我覺得跟以前野百合那種學運相比又是另一種不一樣的味道。現在我們的成長與生活經驗都不太有那種要對抗巨大威權體系的氣氛,再加上現在充滿了過多的資訊與娛樂,我們很難讓大部分的人都關注在特定的事件上面。速食化的媒體生態,讓我們只能被動的接受被大幅度控制的訊息,但是也看到了現在更要仰賴自己去創造出一個自我發聲的平台,所以更會利用各式各樣的網路環境去對抗大媒體。
    從樂生到現在的學運,也逐漸看到另一種新世代的思考與活動特質,也讓更多人有更多元的管道去理解與支持各種議題事件。

    這是那些大人所不能理解的世界阿,讓我們用ㄎㄎ的心來面對許多鳥事吧~

    由 kome 發表於 November 17, 2008 1:33 AM

  24. 工頭社會責任感很強
    這樣很好,但也很辛苦啊!

    小樹 發表於 November 19, 2008 1:15 AM

  25. 抱歉,前幾天人在廣州參加中文網誌年會,累積了好多留言沒回。

    其實我原本也沒有一一回留言的習慣;主要是因為這個平台不是將回應「跟」在每一則留言下方,真的要回頭去翻或者跟,也不太容易,但我還是試著以一種比較籠統的方式(或許沒有一一點名)來回。

    老朋友V怪客以為我要開幹了,這讓我想起以前豬小草說過的一句話,大意是「工頭以前被逼到牆角受不了還會反抗,現在則好像忍者一樣遁入牆中消失了。」~這個說法的確很貼切。

    多年前我在哈網時,也是自顧自寫著網路趨勢的東西,不太想過問政治,某天看到一則留言,保險絲斷線了,從此開幹起來。但現在的狀況是,一來其他要寫的東西實在太多,二來小白和丁丁也太多,處理不完的。

    當然,我也不能否認,當時開幹,是覺得很多事情有希望、有改善空間,現在是一種極其巨大的沈重以及(真要這麼說嗎?)絕望。

    所託非人,把可能改革的契機斷送了,如今幽靈全面復活;感覺好像我目前正在讀的「哈利波特七」上集一般(大笑)。

    那些看了節目來到這個部落格的人,歡迎您們,也感謝您們的肯定與鼓勵。其實在這個部落格上呈現的是另一個面向的工頭堅,還好沒把您們給嚇跑了 XD

    特別要提到小S(還有其他潛水的團員們)。像妳們這樣因為帶團認識的團員,然後"昇華"成朋友的,我都覺得格外珍惜;有時覺得回到部落格上,回到自己的內心世界,多少忽略或者冷落了各位,其實是覺得非常抱歉的...

    其他一些朋友:各位的留言,讓我看到不同角度的自我,無論是簡短的一句,或者是藉此抒發您的觀點,我都非常感謝與歡迎。

    那位「隨便說說」,其實我還真想一一釐清您提出的幾個問題,但既然您屬名「隨便說說」,我也不知道到底那是您認真的想法還是真的隨便說說。所以,還是讓先沈澱一下吧。。。

    由 工頭 發表於 November 19, 2008 10:06 AM

  26. 那韓國人應該民主素養極差
    因為他們的街頭抗議都很暴力

    由 james 發表於 November 19, 2008 1:46 PM

  27. 透過媒體的畫面,我看見了一大堆的科技產品(手機/相機/NB),是證明這世代的學生家境富有嗎?

    現在的野草莓幾乎是回家靜坐了,不到二十天的活動,看不出來野草莓的真正訴求是什麼?!

    喔!假設參與學運的人,十數年來,無論哪個政黨執政,總是出席各種抗議場合,那麼,才有資格說自己是公正客觀的吧~

    由 lalala519 發表於 November 19, 2008 5:57 PM

  28. 對不起,看不見訴求,是您的問題,是媒體的問題,不是學生的問題。

    由 工頭 發表於 November 19, 2008 6:34 PM

  29. 政治我不懂, 也不是很想懂
    但不管甚麼遊行或是甚麼訴求
    只要打擾到一般正常人的生活
    我都覺得是不好的...
    表達意見可以有很多種, 但我似乎都只看到過激烈的方式
    然而,在台灣的這種民主下, 似乎沒有甚麼是真正對的事情

    發表於 November 24, 2008 5:49 PM

  30. 「工頭社會責任感很強,這樣很好,但也很辛苦啊!」

    光纖小樹當時留了這一則,我把它當成一種鼓勵,沒特別在意,
    但是昨晚下班時格外想到這兩句,不禁悲從中來啊 :P

    由 工頭 發表於 November 25, 2008 1:59 PM

  31. 「對不起,看不見訴求,是您的問題,是媒體的問題,不是學生的問題。」??

    如果照這樣說來,唉~~民調上大多數的民眾不知是不是愚民嚕?
    因為問題都在民眾身上,大多數的人都看不到訴求阿?
    那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否很愚昧了,或者我被媒體給愚昧了!
    我只知道過去八年,不見這些學生抗議,而現在卻出來
    口號標榜不沾惹政治,卻處處是政治的鑿痕.....唉
    可能我真的很愚昧吧,大學生有理想有熱情.....哈

    由 過客 發表於 December 1, 2008 6:21 PM

  32. 學生的訴求很清楚地寫在這個網頁的連結中(不但有中文、還有日文、英文):
    http://taiwanfight.googlepages.com/YBase.html

    而且,我相信學生也都把訴求發給了媒體,甚至,我在師大路的咖啡廳中,都還看見學生影印的訴求傳單。

    對,您說的對,大多數人都看不見訴求,是因為您們既不願意主動理解,媒體也沒打算讓您理解。哦,事實上,媒體真的有報過,至少在活動初期;但是後來就如您一般,只選擇質疑、不選擇理解。

    而,如果過去八年沒有人抗議過,民進黨主席也就不必道歉;同時馬英九先生也說過,學生們的主張就是他的政見,既然如此,又為何無視於學生的訴求與存在?

    從有色的眼睛看出去,什麼都是有色的。

    我不單指某一陣營,雙方都是一樣;而我的立場很簡單,和在文章中寫的一樣:堅定支持學生。謝謝。

    由 工頭 發表於 December 1, 2008 8:40 PM

  33. 恕我再補充幾句,免得又有「路人」、「過客」上來質疑。

    如果您願意先讀完學生的訴求,然後來告訴我,您不同意他們的訴求,理由是什麼,等等,我很願意接受並聆聽;因為這裡是自由民主的社會(至於是不是要辯論,得看問題是不是我的理解範圍,抱歉)。

    但是,拜託您不要再來跟我說「看不見訴求」「搞不懂訴求」,學生的訴求都是用白話文寫的,非常之清楚,您既然可以連結上這個部落格,還會留言,就代表您會上網、點連結,沒有理由「看不見」。

    由 工頭 發表於 December 1, 2008 8:50 PM

  34. >>只要打擾到一般正常人的生活都是不好的...

    從推特上看到工頭的反應,連過來看到「偉」的這一句話,
    請原諒我很雞婆地想要說點什麼。

    這些年來我以報社記者的身份觀察台灣超過十年,
    實際看到的是:

    對很多弱勢而言,「一般正常人的生活」對他們是很遠很遠的奢求,
    當一個政府連弱勢人民最基本的生活水準都不能保障,
    他們除了自己的嘴巴和身體,除了悲慘的遭遇引發學生同理心予以聲援外,
    還能用什麼對抗霸權的政府?
    就以樂生為例子,這些院民大多數是被日本和早期國民政府,
    以國家命令(但卻是錯誤的隔離政策)剝奪了他們正常生活的權利,
    剝奪了他們跟父母兄弟姊妹團聚的歲月,
    剝奪了許許多多被視為「正常人」的基本人權,
    當他們終於用幾十年的歲月光陰習慣了長期隔離但可以安身立命的家,
    政府再度用捷運交通和地方經濟的角度去剝奪這個家園,
    請問,身為所謂一般正常人的我們,
    憑什麼認為他們的抗爭手段,是打擾到我們的生活?

    很真心話地跟「偉」說,
    個人認為我一點也沒有資格認為他們打擾了我們,
    我只覺得過去我不夠關心,是非常對不起他們。

    關雞婆魚 發表於 December 1, 2008 11:42 PM

  35. 感謝關魚的說明。

    其實,當初我看到偉說「只要打擾到一般正常人的生活 我都覺得是不好的...」以及「表達意見可以有很多種, 但我似乎都只看到過激烈的方式」,我就想,他應該是把野草莓和「圍陳」混在一起談了。

    誠然,野草莓可以說是因為「圍陳」事件的執法過當而引發的,但至少到目前為止,它都是和平的,我相信也沒有去打擾到大多數人的生活。

    但,弔詭的是,或許正因為這樣,所以無法獲得大多數人的注意。

    難道我們就真的要等事情鬧很大才會去注意嗎?要像印度或泰國或九一一那樣才會注意到嗎?(嘆)

    由 工頭 發表於 December 2, 2008 1:01 AM

  36. 原來公車司機為了被迫超時工作又沒有加班費而罷工,「打擾到一般正常人的生活」,所以「是不好的」。
    原來蘭嶼、貢寮的居民不願意跟核廢料、核電廠住在一起而跑到台北向政府抗議,「打擾到一般正常人的生活」,所以「是不好的」。
    原來為了抗議房價高漲,十萬人夜宿忠孝東路,「打擾到一般正常人的生活」,所以「是不好的」。
    原來更早以前,為了反對處罰思想叛亂(刑法一百條)、反對不改選的萬年國會、要求總統直選而上街,「打擾到一般正常人的生活」,所以「是不好的」。

    許多我們現在以為理所當然的權利,以及國家對這些基本公民權的保護,在爭取的過程中都會「打擾到一般正常人的生活」。然而,在問「為什麼『他們』要打擾『我們』的生活」之前,是不是應該先問一下,國家為什麼要先打擾「所有人」的生活?而我又為什麼對這些打擾無動於衷?

    只有對國家打擾自己的生活時時保持警戒、同時願意勇敢站出抵抗這些打擾的人夠多,這個國家才配稱為成熟的民主國家。

    irrenhaeusler 發表於 December 2, 2008 1:45 AM

  37. 感謝昨晚關魚和irrenhaeusler的發言。不過我擔心二位說的道理,這些留言者是不是能完全理解並參透(苦笑)。

    我自己只不過是個高職畢業生,對於許多和社會運動有關的基本立場與認知,都是後來慢慢透過各種管道(尤其是網路)一點一滴學習修正的。

    以前總也只是很直覺地選擇,喜歡和自己主張相同的對象、討厭那些主張與立場不同的對象。後來才慢慢學會,尊重並理解對方的立場。

    生活在這個號稱民主自由的社會中,我們其實還是處處可以看到思想禁錮的幽靈;自己認同的人上街、就鼓掌叫好說是熱情團結;自己不認同的人上街,即使是靜坐,也被說成是擾亂社會秩序、暴民。

    野草莓學生的主張,在我的理解,是對於基本人權的爭取與維護;受益的是人民,而不是來來去去的政客、或者特定的某政黨;這也就是我堅定支持的原因。

    這是我自己的一種學習,想看看在這樣堅定的態度下,會獲得什麼樣的結果。最後學生做了什麼決定,即使是撤退,我都願意尊重。我想這樣的態度,比起一昧的否定,應該要來得健康一些。

    (得趕快來寫新文章了,免得大家老是在這議題上打轉)XD

    由 工頭 發表於 December 2, 2008 9:41 AM

  38. 拜託,我找了好久才找到集會遊行法的修改版本,說是訴求但最最重要的一點卻沒寫出來,而且也沒考量利弊,這樣怎麼能服人,事情正反兩面,兩面如果不讓人看見怎麼讓人明白,建議在「訴求加上集會遊行法的修改版比較,並且公開討論利弊」,說真的,修改後的集會遊行法有些亂七八糟,「制約的力量」不夠。

    天之綱,道德;地之道,道義;人之常,道理(亂寫的)

    由 我有話要說 發表於 December 6, 2008 6:29 PM

  39. 感謝您,至少您還有認真去看過訴求。

    我當然也認為學生提出的訴求內容極為簡約,並不能呈現出整體修法的細節,但問題是,修法原本就不屬於他們的「業務範圍」吧?教授與學生只是把這個問題凸顯出來,至於其內容,我也贊同還有討論的空間。

    總不能連討論都不討論,就直接否定;那乾脆什麼事都不要想、不要做,統統交給政府就好,這樣豈不省事?

    您的提議我會試著傳達給和野草莓有關的朋友,希望能獲得改善或解決,謝謝。

    由 工頭 發表於 December 7, 2008 10:54 AM

發表迴響




記住我的資訊?



鍵入您在以上圖片中看到的字元。

發佈迴響後大約需要10秒鐘的等待時間,請勿心急。如果留言失敗,請回到上一頁,
將原本留言內容複製,按Ctrl+F5重新整理頁面後再發佈一次,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