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在看誰的部落格?:一群打亂長尾、扼殺文化的業餘者》導讀 | 回首頁 | [北京奧運棒球加油團] 春季旅展現場價格公佈(已開放網上報名) »

2008-03-29, 11:30 PM

寫給逆轉青年的一封信

台灣青年逆轉本部的希望小紙條
(攝影:Carol

今天,是青年節。儘管這個青年節的起源,有些尷尬的,或許正是站在你們對抗的那一方;但若回首來看,歷經百年流光,變的是人情世故,不變的,是青年的理想與熱血。那最初的犧牲與行動,依然是值得肅然起敬的。

在這青年節的夜裡,我沒有打算發表任何的政論批判的文字,那並非我的專長;我想表達的,是一份單純而深刻的感謝。無論我們是否見過面、是否認識彼此。

或許,只是一個馬齒徒長的兄長或者叔伯輩的感懷吧。

原本,我以為兩千年總統大選會是我的最後一役。台灣從此走向民主康莊的大道,本土的意識也會被強化建立起來,可惜事與願違,台灣反而陷入無止盡的混亂之中。在那之後,自己低調承受著個人品格的挫敗,回頭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與周遭的真實世界。數年之後,我的想法和生活,確實也進入到另一個階段。

我曾在逆轉本部述說了一段自己追尋坂本龍馬的旅行。於我,它不僅是一趟實質地理意義上的旅行,也是一段漫長的心靈之旅。

坂本龍馬生長在日本幕府末期(1836)、面對西洋船堅砲利的威脅與開國的呼聲,從一個外來政權統治的太平洋岸之外樣藩(山內家統治的土佐藩);以一名下級武士、後來甚至脫藩成為浪士的身份,用卓絕的行動力、與超越同時代人的思考力,為日本打造出了近代國家的基礎。

幕末的日本,同樣是個各種政治主張對抗衝突的年代;然而,在其他的幕末志士還侷限在剪不亂、理還亂的倒幕、佐幕、尊王、攘夷、天誅、暗殺與政治角力的亂局當中,龍馬卻以超越對立的思考,接連演出「薩長同盟」、「大政奉還」等「和解共生」的精彩歷史大戲,為日本的統合提供了理論基礎,並創立日本第一家民間海外貿易商社,以世界的海洋為舞台,描繪國家未來的路。

忠於幕府的激進派(如新選組)固然視之如寇讎欲除之而後快,就連勤王倒幕、尊王壤夷的同志也對龍馬的行動與思維方式充滿疑慮。龍馬終於在三十三歲英年被愚忠的保守勢力(也有人說是倒幕不成的好戰派)暗殺,但是他所留下的政治與貿易的思想遺產,卻造成了深遠的影響。

我不禁要想,趟若龍馬生在今日的台灣,他會以什麼樣的立場去面對台灣的政局?面對全球化與中國崛起的「船堅砲利」局面,難道除了屈服於保守復辟勢力、或者採取激情的獨立抗爭手段,真的就沒有更漂亮的另一條路?難道要把對中國關係與台灣歷史的詮釋權,永遠讓另一群人把持?

對於那些希望我能夠在選前於部落格上高調表態的朋友,我藉此信一隅,也對您們至上最深的歉意。兩千年的時候,我是個不折不扣的浪士,但後來我終究選擇了一條不同的人生道路。

所謂「部落格大老」「旅遊業達人」,那都是外界加諸於我的符號,在我自己清楚的認知中,今天的我,只是個單純的某集團旗下的服務業從業人員,有我應遵守的職業規範。認真對待我現在的工作與身份,我認為也是一種承擔

在逆轉本部的演講、以及在微網誌上的心情絮語抒發,可以說是我踩到的底線。或許這樣的職業狀態不是永遠,但至少我目前並沒有改變的打算,我也將會繼續謹守本分。兢兢業業,做自己該做的、想做的事。

就像我同樣在龍馬的講座中提到的,面對整天殺來殺去的亂局,有多少人堵在路上想取龍馬性命;身為北辰一刀流高手的他,卻只是昂首快步走過:「有什麼事?我可是很忙的。」

龍馬很清楚,與其把性命和時間花在無謂的對抗與被斬的風險上,對於他所要成就的大局,是毫無助益。我們是不是也能懷抱這樣的心情,無視於意見不同者的挑釁,堅持自己該走的路,像個豪氣男子般、繼續地闊步前進?

上週六晚,我在本部外面,握著 Orbis 的手,拍著他的肩,謝謝他,給了我一個機會。(關於 Orbis,請見《為什麼我要參與逆轉行動》)正是因為他的邀請,我才有機會在逆轉本部成立的當天,在寒風中感受到一股絕大的、久違的溫暖;也才有機會,於三月初的美麗下午,向一群好朋友們,講述了我自己追尋坂本龍馬腳步的心路歷程。

對於選舉,其實我充滿著巨大的無力感。那天去演講,某個角度看,是這種無力感的發洩。我的朋友米果說,那場演講是我的「最後一博」,她說得或許沒錯(苦笑)。藍那麼爛,綠那麼虛;只有武裝自己,期許能為社會做點事。不敢說是什麼公益之事,只不過做些讓氣味相投的朋友有些互相取暖的慰藉,也就是了。

如果不是你們,我不會如此高調地現身,我甚且根本不想表態。到了選前兩天,我更是在自己的微網誌上大聲地說,「與其說我挺綠,不如說我挺逆」、「我不是綠營、我是逆營」。逆風、逆轉,是經過那麼多年後,令我覺得最溫暖與激昂的兩個事件與名詞。

我不會為敗選的政治人物感到悲傷,那是他們該有的承擔,也是本來就該有心理準備的結果。但,對於全心付出的你們,我感到無比心疼。不知道你們會不會因而對於你們在做的事產生懷疑(儘管懷疑也未必是壞事);但我想說的是,你們真的做得很棒。

當我在選前兩週出國帶團,回國看到「逆轉勝」已經全面地成為綠營的口號與主題、看到三一六全台擊掌串連的氣勢,我心中充滿了感動與驚喜。儘管那並不能改變最終的結果,但,你們應當為自己在極短時間凝聚的巨大能量,感到驕傲、感到欣慰。

出門投票前,看到Orbis寫道逆轉團隊前一晚在永康街被嗆。人們總說對方挑起仇恨、製造恐懼,可這仇恨從來也不是單向的、也不是一朝一夕產生的。希望年輕的你們能夠冷靜體認,對抗仇恨的最好辦法,就是堅定而愉快的創意。逆轉勝,做到了。

那些批判或者嘲諷「逆轉」名詞的人,或許真的沉醉在來臨的勝利喜悅中,沒有意識到它不是一個短期的、單獨的project或口號,而成為另一個全面而持續的青年文化盛世開端;尤其經過316之後,更是確認了這點。這或許正是二月十二逆轉本部成立的那夜,我在寒風中感受到的悸動來源。

在另一邊看來,或許這不過又是一個扁帽工場;報以冷笑。但這次,中心精神不是單一的個人(我們已經為此受到教訓,也付出代價),而是一以貫之的精神。就連我一位挺藍的朋友都說:「真的認為逆轉這個名詞是很有意義的,不單是逆轉國民黨的意義,也是逆轉民進黨的思維吧,當初鬼王要幫忙的時候,聽說雜音不少啊,現在看來,鬼王才是真有善念的吧。」

我並沒有麻木到無視於這幾年來的執政失敗與用人不當,這也是我無法理直氣壯挺綠的原因;但,看到逆轉青年們的誕生,至少讓我心中升起另一個期待與希望。此後,有太多、太多事情需要被逆轉;放大你們的想像、敞開你們的胸懷。我期待,有一天,你們不僅能逆轉台灣、逆轉中國,甚至逆轉世界。

選舉前夜,一時有感而發,說了「老天還是很照顧台灣的」,後來稍晚,事實上已經把心理的想法說出來了。簡單地說,當時預見國民黨會勝,也預見台灣的下一個課題就是「中國」

我覺得很奇妙:台灣過去的每個階段,面對戰爭時,老蔣頂著;落實建設時,小蔣做著;解嚴轉型時,老李護著;深化民主時,阿扁撐著。接下來台灣的課題是面對崛起的中國,個人造業個人擔,這燙手山芋,該丟回去給老K了。

數十年來,每一個階段,對於台灣人的覺醒與思想轉化,都有幫助。台灣的民主越來越成熟、明確。儘管民間還是存在各種迷思,但我的確認為,改變不會在一瞬間。

國府在早期統治了台灣近五十年,如果說兩場選舉、八年執政,就能永久逆轉人民根深柢固的思維,是不可能的;一定還會經歷兩端的擺盪。我們有幸在改變的初期參與,但是未來的路還很長。

如果從大歷史的角度來看,眼前的一點挫折,其實是算不了什麼的。就好像年輕的時候為了一兩次感情失敗就風雨斷腸、死去活來,回頭看來,不也只剩滄海一笑、雲淡風輕?

路,無限的長;世界,無比的寬廣。逆轉的青年們,祝福你,在逆風中,振翅飛翔。

« 《你在看誰的部落格?:一群打亂長尾、扼殺文化的業餘者》導讀 | 回首頁 | [北京奧運棒球加油團] 春季旅展現場價格公佈(已開放網上報名) »

|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
收藏本文至你的del.icio.us書籤 | 用RSS訂閱工頭堅部落 | 中國用戶訂閱Feedsky | 關於工頭堅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本文分類: [日日夜夜] , [政媒兩戚]

引用

本文的引用網址:
http://bluecircus.net/mt4/cgi-bin/mt-tb.cgi/10787

banner_ad_070426

迴響

我應該被你祝福到了~因為我也是逆轉青年!!

Dadaism 發表於 March 30, 2008 2:20 PM

因為你是第一個留言,再特別為你祝福一個!! :)

由 工頭 發表於 March 30, 2008 2:23 PM

感動, 震撼, 需要慢慢地回味反芻, 一份單純而深刻的感謝, 謝謝你帶來這一份不單純的激盪.

由 珍妮花 發表於 March 30, 2008 2:25 PM

因為篇幅太長,其實刪掉了不少。撇開或許說不清楚的「如何繼續實踐逆轉」部份,我的確只想單純表達感謝。

由 工頭 發表於 March 30, 2008 2:30 PM

“「有什麼事?我可是很忙的。」...龍馬很清楚,與其把性命和時間花在無謂的對抗與被斬的風險上,對於他所要成就的大局,是毫無助益。我們是不是也能懷抱這樣的心情,無視於意見不同者的挑釁,堅持自己該走的路,像個豪氣男子般、繼續地闊步前進?“

非常贊同這一段,時間在流逝,世界在往前走,與其把精力放在小鼻子小眼睛的私鬥上,還不如昂首闊步的往前行,讓自己走在世界的前面,而非原地踏步

bestguy 發表於 March 30, 2008 2:34 PM

感動!這篇文章算是比較完整地呈現您對這次大選,或更擴大來說:台灣政局的看法,誠摯懇切。雖然過去對您零星寫過的微網誌不見得都贊同,但是這篇文章確實引起我極大的共鳴。

星子 發表於 March 30, 2008 2:51 PM

老友,很高興看到你的留言。

我的確會繼續前進,但當然,也的確有許多思想的糊糊地帶要釐清,
我相信經過未來四年,我們也更能看清過去的是與非 :)

由 工頭 發表於 March 30, 2008 2:52 PM

感動...

逆轉勝不只是口號

而是一個相當符合台灣現況的指標

現今的台灣

始終走不出被國際邊緣化的困境

當然這一切大多是來自對岸的打壓

然而媒體也須負起相當大的責任

身在台灣應該不分藍綠

共同為了我們的國家而打拼

目前台灣欠缺的就是一股凝聚力

一股熱情 愛台灣的熱情

仔細想想台灣不就是一直處在於逆境中求生存的局面嗎?

期許未來的台灣能夠衝破逆境 真正的逆轉勝!!

謝謝工頭堅的好文 讓我深深感動

左岸微風 發表於 March 30, 2008 2:56 PM

很理性,言之有物的一篇好文章。

發表於 March 30, 2008 3:03 PM

逆風行腳與逆轉勝
喚醒了青年朋友們對台灣土地的尊重與關懷
即便面對敗選
這份尊重與關懷的心
將會由這群朋友們延續下去
有了無限希望
台灣的明天會更好

火輪 發表於 March 30, 2008 3:36 PM

星子:

啊,原來妳還有不認同我的微網誌發言哦(大笑)。微網誌有時是比較一時的情緒發言,算是一種發洩吧。靜下心來寫的東西,會比較能夠適切表達我不同面向的思考。

左岸微風:

身在台灣必須不分藍綠為台灣共同打拼,精神上我是同意的;不過你說得對,拜託媒體不要再扭曲報導了(雖然我也知道這簡直比登天還難),趕緊清除思想毒素吧。

零、火輪:

謝謝你們的肯定以及留言 :)

由 工頭 發表於 March 30, 2008 3:57 PM

潛水客第一次發言。謝謝這篇好文。有感性、有反省也有務實的分析。

我忍不住想,如果藍營也有「逆轉青年」--逆轉國民黨的腐敗與「奧步」(如果說綠營會「奧步」,藍營加上自家的媒體應該更勝綠營一籌)--那麼我應該就不會那麼擔心台灣的未來了。台灣多麼需要一個有更大胸襟與遠見的「逆轉勝」啊!

由 chung 發表於 March 30, 2008 5:02 PM

莫名其妙

不要说对岸青年不懂你们,现在资讯这么发达,来龙去脉都了解。但却不懂你们对民进党支持的态度。你们可以安慰自己自清,但事实却不是如此。民进党选举打那么多诋毁对岸的宣传,你们却支持和帮助,你们的态度立场谈的上进步吗?你们却以进步青年自居。如果表达自己的立场和态度,非要去支持这样的政党和团体吗?因为有了你们的支持,民进党反而延缓了改革,并变得更加激进,台湾社会可能更加对立,这些你们考虑过吗?

口口声声为了台湾的未来。屁股决定脑袋的人,有什么能力看清台湾的未来?如果真的是独立和清醒,那么为什么还被政治挟持和利用?青年人要表明自己的态度,甚至政治立场,非要加入其中一个阵营来给自己壮大声势吗?那么,你们还是可能对自己不够自信,也并未具备真正独立表达的能力。最近看台湾媒体在报道一件事情,施明德公开了选前跟绿营一些人物之间的谈判。你可以发现,这些政治人物的行为都有自己的目的,施明德可以跟民进党讨价还价,而且可以选后爆料的形式继续制造话题。这个党既不会改革,也不会反省,青年人的一厢情愿只能成为被利用的工具,连讨价还价的资格都没有。如果不是这一次,这个党没有政绩,也没有清明形象的代表,青年人连被利用的价值都没有。

事实上,即使台湾有民主(是的,大陆都没有),但青年人还是要靠大人开出的条件的形式来发声,这种政治现实有头脑的人都应该观察到,参与政治的可行性同样是非常非常低。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去趟浑水吗?千万不要认为只有自己能救社会,救台湾。也不要认为台湾现在发生的事情,是特殊的,唯一的。当年共产党也是利用学生,利用思想进步的人士,一步一步巩固自己的位置,争夺话语权,散步迷药。历史和现实何其相似。你可以看到,苏俄到国民党,再到共产党,再到民进党,党的组织何其相似,动员行为也何其相似。台湾并未出现一个类似欧美工党,绿党,这样的较清明的政治团体。台湾的公民团体也大量政治化,缺乏公民社会的氛围。你可以用选票来平衡政治势力,这跟被某个集团利用挟持是两回事。君不见,多的是政治人物窃喜,手里有票,有百姓支持,继续好办他们的好事。

不要做了政治的狂热分子,却还自认为是进步青年。这次台湾大选,华人社会都在看电视,更千万别以为看电视的这些人都是白痴,傻子,你们的行为和思想,自有公论。

由 对岸一青年 發表於 March 30, 2008 6:35 PM

欣賞你的態度。
不過不能認同文中,將中國問題丟回給老k的手上去處理,這好像是不論成敗都跟我們這群挺綠人士無關。我認為即使是講來執政的這一個黨,不是我選上的,未來我們都得共同去監督、負擔未來的選擇,這才是真正民主的意義。

由 小豬 發表於 March 30, 2008 7:38 PM

工頭

這篇文章真是深得我心!哈,超棒超正面的療傷系文!

面對邁向目標途中的雜音以及阻礙,“昂首快步走過:「有什麼事?我可是很忙的。」”那樣的大無畏加上專注力,不就是成就大事業(或個人事業也好)該有的基本態度嗎?

改變不會在瞬間發生,台灣也不會因為一個“神”而在一覺醒來後任何問題應刃而解(有著那樣期待值的人恐怕最後會很失望吧:P)那要付出的代價恐怕也是難以想像吧!

BTW,上面有個對岸青年,我好奇的是,then what you do for your own country? 台灣的青年沒有自大到以為只有自己能救社會、救台灣,但是我們不管碰到什麼困難,我們不冷眼旁觀,我們體內還有些熱情為自己的國家做些什麼,無論挺藍還是挺綠,至少我們都願意參與,沒有在重要的時刻缺席。

BANFF 發表於 March 30, 2008 9:33 PM

雖然我支持馬囧,但是這篇文章真的寫得很棒!!如果民進黨未來多一點這種感性檢討的論述,還是大有可為的!!
不要再那麼多激烈的言語了,不知道有多少中間選民痛恨這種言語,度爛票,最後轉而投給國民黨的!

由 囧 發表於 March 30, 2008 10:47 PM

你們並不孤單
或許曾經有過立場不同

現在,我們都在這裡

小梅子 發表於 March 30, 2008 11:01 PM

「逆轉‧勝」就像工頭說的,已經成為一個青年新世代興起的記號。而我們,都不會缺席。

我們,都在這裡。

至於那些冷嘲熱諷,或是不明就理的,就笑罵由他吧。

眼鏡虎 發表於 March 30, 2008 11:08 PM

加油!

希望不要只是寫一封信,還要有第二封第三封......

水瓶子 發表於 March 30, 2008 11:09 PM

「事實上,即使台灣有民主,但青年人還是要靠大人開出的條件的形式來發聲,這種政治現實有頭腦的人都應該觀察到,參與政治的可行性同樣是非常非常低。在這種情況下,有必要去趟渾水嗎?」

這段話應該更是用於對岸的政治情勢吧。希望對岸的青年不都是對自己國家的政治抱持這樣的心態,否則中國的民主化道路恐怕是遙遙無期,永遠由高高在上的領導來決定一切,違背權力中心利益的人們,永遠沒有機會為自己的權利發聲、為自己平反。慶幸台灣還有民主、還有言論自由,而這正是台灣青年要站出來捍衛的;不是任何一個政黨的利益。

至於認為看電視就可以瞭解台灣的對岸朋友,我只能說,台灣(也包括對岸的喔)很多媒體,正是把電視機前面的人當作白痴、傻子(借一下你的話)在操弄。建議你多看多聽一些不同於主流的聲音,也許會對台灣社會有更接近真實的瞭解。

由 chung 發表於 March 30, 2008 11:19 PM

親愛的老大!GJ!
我老大就是我老大,果然說話就是讓人感動!
我猜想克爸一定跟我一樣,都是含淚看完這篇的!

喔,對了,我想用老大的留言板寫一段剛剛跟對岸一青年練習來的照樣造句。

不要做了網絡的筆戰份子,卻還自以為是正義之士。工頭這篇文章,華人社會也都看得到,更千萬別以為閱讀這篇文章的人都是智障跟傻子,我們參與眾人之事,到底干你何事?

(我沒有押韻啊............)

這位對岸一青年,說真的,請原諒我的知識淺薄,我並不懂為什麼關心跟參與眾人之事,需要用討價還價的?完全不能理解你說的是要獲得什麼!我們關心這些,是因為我們對這塊土地有「認同感」,不管是挺誰,都一樣!都是為了要為我們的未來努力!

又很可笑,你認同不了我們,但是卻能夠在這裡大聲批評!台灣果真是一個言論充分自由的好地方啊!

由 小克 發表於 March 30, 2008 11:45 PM

> 逆轉團隊前一晚在永康街被嗆。

316那天遊行完,我到永康街的「誠記」吃河粉。(手上拎著逆轉的紙帽)
一直很疑惑,「櫃臺小姐今天怎麼態度那麼差?」至今不解。

看到上面這句,讓我恍然大悟


由 jerome 發表於 March 31, 2008 1:07 AM

「與其說我挺綠,不如說我挺逆」,在某方面我也是有這樣的傾向。雖然我不支持綠營,但是逆轉勝青年的確用他們的熱血喚起台灣青年對這塊土地的熱情與感動,尤其幾段「逆轉論」的影片,也在我心裡激起不小的澎湃,逆轉勝的創意與感性訴求,在這次選舉中拉出一個不同層次的格調,容我也他們我熱烈的掌聲及祝福!

不過我也贊同小豬說的:「...將中國問題丟回給老k的手上去處理,這好像是不論成敗都跟我們這群挺綠人士無關。我認為即使是講來執政的這一個黨,不是我選上的,未來我們都得共同去監督、負擔未來的選擇...」。另外,我認為「對抗仇恨的最好辦法」應該是先自己放下仇恨、成見及猜疑,彼此都給對方一個機會(當然,或許我過於天真...),這是我一點小小的comment。

sunwingman 發表於 March 31, 2008 1:27 AM

時間晚了,我先回應這兩則。謝謝幾位朋友的聲援。至於「對岸一青年」的留言,我不想在精神狀態不佳的情況下做情緒回應,希望能好好思考之後,給予更清楚的說明。抱歉。

chung:

按照過去的文化以及目前的狀況來看,我實在不指望藍營會主動出現「逆轉青年」;但如果把包容心放大,則潛在的逆轉青年應該是很多的。

小豬:

我完全知道這篇文章中,有哪些比較可能引起爭議的部份;您指出的那一句就是。

當時我說「接下來台灣的課題是面對崛起的中國,個人造業個人擔,這燙手山芋,該丟回去給老K了。」這一段,是在twitter上寫的,因有字數限制,我也沒有再申論。但,我這麼說,並不是說責任都丟給它,咱們就沒事;正如您所說的,我們現在要正是要睜大眼睛來監督。

事實上,台灣今天無論是國家定位與外交的困局,都是當初兩蔣統治時期造成的,我以一種看好戲的心情,看著馬大總統要如何解決這樣的局面。處理得不好,下次換人做;處理得好,對台灣人民當然也是一件好事。

無論如何,從大歷史的角度來看,這幾十年來台灣的發展,我覺得是很微妙的。憑良心說,DPP也真的需要大改造了。(儘管對於挺綠的朋友很殘酷,但...)

由 工頭 發表於 March 31, 2008 1:38 AM

逆你妈的个是非不分、台独分子,枪毙。

由 中 發表於 March 31, 2008 6:01 AM

土共又來彰顯萎大中國人的精神了
拍拍手

THOXT 發表於 March 31, 2008 8:11 AM

我想骨子裡我們都有一樣的「反骨」精神,不被現狀所侷限,而「逆轉」算是堅定目標的實踐「反骨」精神,我想工頭一直以來並不是想成為揭竿起義的人物,當青年朋友一起登高時,是誰一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可以聽到偌大的回聲

Angelo 發表於 March 31, 2008 8:29 AM

"面對戰爭時,老蔣頂著;落實建設時,小蔣做著;解嚴轉型時,老李護著;深化民主時,阿扁撐著。"

推這句 寫的好

KMT+DPP一起逆轉中國!


由 slai 發表於 March 31, 2008 9:17 AM

套句孫中山先生的名言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我們要繼續爲民主發聲
爲逆轉努力

scott 發表於 March 31, 2008 9:33 AM

"這燙手山芋,該丟回去給老K了",我看完這篇卻對這句最有感覺,老K該真實面對了。如果老K可以解決『中國』這兩個字的意義與問題,我才有意願再看一眼KMT。

由 smileursula 發表於 March 31, 2008 10:00 AM

選前,我也跟你一樣,無法理直氣壯的挺綠,甚至也想過是否該改投。
這一票我始終都投不下去,無論藍綠!
但看到「逆轉勝」,讓我深深體會到其實台灣的年輕人不是全然的政治冷感!
還是有人願意付出,這真的讓我覺得台灣還是有希望的!
選後的結果,雖然早已有心理準備,但我還是處於無法完全釋懷的心情中,
但看了你的文章,我想我真的釋懷了!謝謝你!

由 freedom 發表於 March 31, 2008 10:21 AM

逆轉事實上是很好笑的~
政府執政就已經擁有了帶領國家的權利~ 就是個負責任的成年人

那還要逆轉勝什麼? 施政跟選舉是個遊戲嗎,是比賽嗎?
執政權在政府手上,政府還要逆轉勝誰?

要逆轉勝誰? 勝監督的所有政黨跟其他的台灣人民? 抱怨失去的民心阻礙了拖了八年才想要改變的政府?

各位青年的個人報復,未來的中國政策,國家的定位,都被逆轉勝的這個行銷手法利用了 ~ 恭喜

由 mar 發表於 March 31, 2008 11:02 AM

年輕的時候,會為了某一些立場不同的回應耿耿於懷,
果然年紀大了有好處,因為太累,看完之後基本上還是睡得很熟(笑)。

早晨上班時利用騎車通勤的時間思考了一下,
很慶幸昨晚沒有因一時的情緒而回應;
以下是我針對兩則對岸網友留言的說明:

對岸一青年 君:

我很仔細地反覆閱讀了您的留言,如果真要辯論,我可以逐一拆解,說明我為何做此決定的理由;但,若真要如此做,也就失去了我多年來維護這個部落格,壓制自己議論的慾望,保持一片清新的分享與回應空間的努力。

倘若真要辯論,大選前我就應該火力全開,針對網路上各種惑眾妖言,予以一一駁斥,或許還可以發揮一點小小的影響力,掙個幾票;可是我既然未如此做,更不會在大勢底定的此刻,來做此徒勞之功。

很誠懇地說,您的觀點非常有參考價值。

每一個青年都應該更清楚自己追求的目標與主張,是否為人所利用,所以我願意非常虛心地聆聽。但我也必須說,您之所以「不懂你们对民进党支持的态度」,正因為您畢竟不是生活在這個島嶼上,無法從所有周遭的全面感受甚至包括歷史的角度來做出判斷。

這事近似瞎子摸象,誰摸到哪一部份,就以為掌握了全貌,綠營如此,藍營又何嘗不是如此。正如我無法忽視綠營執政失敗的部份,我也相信支持藍營的朋友,只要夠冷靜、夠清楚,不會永遠無視於他們玩弄意識形態的部份;兩害相權取其輕,最終的選擇與結果,只能從這樣的角度產生。

最後,容我說一句,從您的評論看來,您的確非常關心台灣的新聞,但很可惜,看到的依然是被選擇過的部份。誠摯歡迎您哪天能來台灣,親身感受,真正理解台灣青年的思想背景。感謝。

(至於下面那位「中」網友,我從來不認為「逆轉」等於「台獨」,如果它是,那我會撤銷我的支持。所以您那則我也就不需要回應了。)

由 工頭 發表於 March 31, 2008 11:20 AM

工頭老大

你說得真的很棒!我也覺得逆轉的精義,並不等於台獨。早在很多年前,台獨的定義是當年的藍教黨給的。

現在想起來才發現,是中国極力想脫離台灣而獨立,而非台灣想脫離中国而獨立。

春樹 發表於 March 31, 2008 12:19 PM

各位朋友:

正如我所說的,本文單純只是為了表達感謝,不是要辯論來著;
我沒想到會引起這麼大的迴響。
為了不給其他上這部落格的讀者感到困擾,或給我老闆帶來麻煩(笑),
決定封閉本文回應,但是,相關的討論與留言,
還是非常歡迎到推推王或者黑米共享書籤上面發表,
我出國前都會上去看的:

推推王:
http://funp.com/t144114

黑米共享書籤:
http://www.hemidemi.com/bookmark/info/846372

非常抱歉,非常感謝。

(註)本部落格也可以透過「推推王哈部落」訂閱,請見:
http://funp.com/blogs/info.php?blog_id=329

由 工頭 發表於 March 31, 2008 12:41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