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新啟動部落格,第一件事:RSS全文輸出 | 回首頁 | 不務正業,不務正業。 »

2007-07- 1, 11:57 AM

部落格已死?部落格進化?─淺談Buboo與Twitter的風起雲湧

日前我曾經寫過《如果我不在blog,就是在twitter;如果我都不在,就是出國了》,然後前幾天在吳哥窟又發表了一篇簡短的《工頭說:請加入Buboo》;接下來的這篇文字,將補充一些我個人對於Twitter與Buboo,以及部落格的未來之想法。

一、關於部落格,一些回顧

好,請讓我先假設,你到目前為止,還搞不太清楚Twitter究竟是什麼,Buboo又是什麼。在我前一篇文章中,曾經提到:Twitter是一種「微網誌」﹝micro blogging﹞系統──如果你覺得工頭又在搬弄一些艱深的專有名詞了,那麼,說得白話一點,它就是一種「微型部落格」﹝簡易部落格﹞

既然有了部落格,為什麼又需要「微型部落格」呢?我在前一篇文章中也說了自己的看法:

原本部落格應該是一種瀏覽網路的隨手記錄、隨興記事,可是後來大家把它當成一種多媒體出版平台,後台複雜了、功能增加了,連帶地連寫部落格也好像變得正襟危坐起來;它不再是個人的喃喃自語,一定要圖文並茂或文以載道。

﹝中略﹞...反之,twitter讓人回歸到部落格的原始形態、它雖然沒嚴格限定,但建議每篇不超過140個半形文字,輕薄短小,沒有壓力。如果說,一個twitter帳號是一個小部落格,那麼許多twitter就立刻形成好友聯播 或 逗陣網了。

twitter.png是的,部落格之所以能在web1.0時代泡沫化了之後,像是恐龍滅絕後的哺乳類動物悄悄捱過寒冬,甚至在某種意義上,成為1.0與2.0時代之間過渡的橋樑,就是因為人們一旦進入網路世界之後,尋求自我記錄、自我表現、自我成長,然後和其它人﹝或其它事物﹞發生某種互動、某種「關係」的潛在願望,始終沒有改變。部落格﹝以及其他各種網路服務﹞正是因應這樣的需求而發展起來的。

它讓你可以發表、可以評論、可以傾訴;讓別人可以共鳴,可以訂閱,可以回應。它讓彼此的世界都被拓展。這種拓展,或許不完全是光明、正面的,但至少讓我們更了解這個網路時代、網路世界,並真正成為網路公民的一份子。

但是,問題來了。正如上面所說,原本應該是隨興的、個人的部落格,因為各種功能越來越強大、以及明星部落客、部落客達人的出現,開始被賦予媒體的功能,賺錢模式出現、廣告入侵,使得部落格的形象似乎越來越淪為「有閑階級」或「無恥行銷」的一種成名工具,以致於日前「部落客賺錢」的議題成為眾人辯論的焦點。

部落格,似乎變得不好玩了?

不知道是幸或不幸;當年我無心插柳寫了第一篇介紹部落格的文章,而最近幾天不斷出現在心中的,卻是「部落格已死」這麼一句話。真的這麼悲觀嗎?

回頭來看,部落格從'97~'98年開始萌芽,2000年之後緩慢發展,到'04年大放異彩,算一算也有好幾個年頭了;從網路上的淘汰與演化速度來看,其實部落格已算是很長壽的一種工具或平台,面臨一些發展瓶頸或者新的挑戰,應該是必然的。


二、什麼是Twitter,什麼是Buboo?

接下來,來談談Twitter和Buboo。儘管已經有許多、許多人介紹過twitter了,但請容許我用「工頭堅式」的語言,試著再說一次。

我使用Twitter已經有一小段時間了,當我的時間被工作、被出國、被生活切割成一個個小碎片,無法空出一整段空檔來寫部落格,Twitter成為一種極好的抒發管道。不是嗎?寫一篇部落格至少需要幾十分鐘甚至一兩小時的時間(*註一),可是「一篇」Twitter只需花費數秒到數十秒,如果我高興,也可以「連載」,將片段的思維,串成一篇有點長度的短文。

我之所以說是「一篇Twitter」,而不是「一則Twitter」,是因為無論在Twitter﹝或Buboo﹞上,每一次發佈都會有一個獨立的單篇網址﹝點選“發表時間”即可進入﹞,這就讓這些原本看似喃喃自語的文字,有了獨立成篇的特性。它可以被連結、被收錄為最愛,也可以被回應﹝儘管目前Twitter尚無法“指定單篇回應”,但我想這功能應該是不難做到的﹞。

twitthis_grey_72x22.gif同時,透過類似“twitthis”這樣的瀏覽器小玩意,讓你隨時可以將正在閱讀的網頁“一指發佈”到Twitter上,某種程度上取代了共享書籤的功能﹝這個重要功能Buboo還沒有,加油!﹞

還有,Twitter或者Buboo,都會給你一組專屬的個人網址,例如我的Twitter網址是“http://twitter.com/kenworker”,Buboo網址是“http://buboo.tw/kenworker”。也就是說,如果你願意的話,它其實可以被你印在名片上,成為另一種個人的「入口」或「基地」。

在這個簡潔的個人網址中,你的近況可以被閱讀、也可以被訂閱﹝直接加為好友,或訂閱RSS﹞;別人也可以發私人訊息給你。而別人公開回應給你的訊息,也會出現在他個人的專屬網頁上,這不正是部落格中的「引用」﹝trackback﹞功能嗎?

以上這種種特性,都顯示了Twitter基本上就是一種「部落格」,因為它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早期部落格該有的一些特性,它其實都擁有了。所以為什麼會被稱為「微網誌」或「微型部落格」﹝micro blogging﹞系統,我想就是這個原因吧。(*註二)

自從Twitter開始蔚為風行之後,無論在歐美、日本,甚至大陸,在極短時間內就出現了大量類似的網站,發展速度之快,前所未見。我相信一方面除了平台開發比較簡單,也是因為大家都“嗅”到了一些時代的風向和氣味。

logo.jpg而,Buboo,或者叫它「巴布先生」、「叭噗」,則是在這波風潮中,我所看到的第一個Made in Taiwan的微型部落格平台。我自己試用了幾天之後,發現Buboo的開發團隊非常積極、快速,不斷改善並推出各種功能,非常令人驚喜;所以才在出國時大聲疾呼大家來玩Buboo﹝笑﹞。

因為一個新的平台,要有一定數量的使用者,才能形成基本的生態,也才能看出它發展的潛力;就算不要用這麼嚴肅的角度來看好了:我自己玩Twitter玩得那般高興,現在既然有台灣原生的Buboo出現,怎能不把這個好消息告訴大家

果然,當Buboo的使用者達到一定程度,整個社群能量立即蓬勃起來。有些新朋友來到Buboo之後,會覺得它「像聊天室」、「像另一種MSN」...等等;這似乎正反映了這種新平台的多元綜合性;但還是要強調,在我眼中,它還是一種「部落格」平台,我自私地希望它將來的發展能像部落格多一些,像聊天室少一些﹝笑﹞。

﹝補註:目前Buboo「聊天室化」的狀況太嚴重,可能會反而嚇阻了新使用者的進入,請參見傅瑞德的《twitter:溝通的模式與障礙》一文﹞


三、部落格的死亡,還是進化?

當我靜下心來仔細想想,Twitter、Buboo的出現,絕對代表一種廣義的部落格進化:

它把最原始的紀錄﹝log﹞功能分裂出去、脫胎換骨,變成一種更簡易的全面滲透模式出現。今後,透過手機、透過MSN、透過Gtalk,透過更多的行動工具,你隨時隨地都可以「微型部落格ing」。

──手機部落格的功能固然早已推出,但似乎很少人能夠像日本的blog女王中川翔子一般,隨時隨地都在blogging,最高紀錄一天更新八十七次;但是在Twitter或Buboo上,要達到一天四五十次更新並不難;這意味著更多訊息將被創造、被看見、被轉述。

那麼,現有的「傳統部落格」﹝天,真不敢相信我竟然已經要用“傳統”來形容﹞會變成怎麼樣呢?──我認為,它將正好呼應前一陣子被熱烈討論的「部落客賺錢」議題,將成為一種“知識經濟平台”。這正是我近期在思考的所謂「部落客經濟」的一個微妙的關鍵時刻。

我預期將會有更多適合「傳統部落格」使用的Widget工具被開發出來,然後被安裝到每一個部落格上;各種商業或非商業訊息將會透過部落格流通,甚至直接在部落格上“下單”──請不要完全想到銅臭味上去──當種種金流模式被建立起來,公益募款同樣可以透過部落格完成。

甚至,我認為這個部落格經濟﹝或部落客經濟﹞的面貌,很可能會超乎我們目前所能想得到的ADsence廣告、置入性行銷...等,本質上仍然屬於傳統媒體通路的思維模式;而是一種真正奠基於網路流通架構的新經濟。

部落格會不會一下子產生劇烈變貌?我想暫時是不會的,就像我自己一樣,當有比較需要完整論述或者紀錄的圖文,還是會發表在這個部落格上。但是隨著許多“非重度使用者”、“心情小語部落客”轉移到「微型部落圈」去,剩下來的部落客們,其重量與影響力,將被賦予更重大的社會或經濟任務。

你當然也可以說這是一種死亡:傳統意義上的部落格﹝部落客﹞,將失去一部分隨興所至的輕盈;代之而起的,是更多更多各類“達人部落客”與“平民部落客”,藉由微型部落圈與傳統部落圈相互刺激影響、所開創出來的數位經濟新世界。有死有生,我們將看到新的花朵,開放在更寬闊的網路世界上。

【後記】寫完本文的晚間,我將最後一段的結論稍微做了一些修正;原本的寫法,容易令人誤解為未來的部落圈,只剩下“達人部落客”生存的空間,這並非我的本意。我想說的是,當微型部落格分擔了「心情雜記」或者「碎碎念」的部分之後,傳統部落格或許就會往更強化、更繁複、更多功能的方向發展。

今晚讀《數位時代》157期,王志仁寫Steve Woz那篇,有這麼一段:“...不是單純創造一家公司或股票上市或成為億萬富翁,而是創造一個時代,並幫眾人找到走進去的路”──這,正是我對「部落客經濟」真正的期許與想法。

(*) 註一:這是我自己的習慣,當然有許多短篇式的心情日記部落格,可能只需幾分鐘就完成。但是如果還要放照片,似乎也還是要經過幾道步驟。

(*) 註二:有一些更複雜的微網誌平台,例如英文的「Jaiku」可以透過帳號或者RSS將你的相簿、影音、部落格、Twitter等整合進來;或是像大陸的「來咕啦」可以發表音樂和影片。但是一下子功能弄得太多,反而令人眼花撩亂,會員拓展速度就慢了;所以類似的平台在開發時,我認為初期還是越簡單越好。

« 重新啟動部落格,第一件事:RSS全文輸出 | 回首頁 | 不務正業,不務正業。 »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 用RSS訂閱工頭堅部落 | 中國用戶訂閱Feedsky | 關於工頭堅

Add to My Web 儲存至Yahoo!分享書籤

本文分類: [部落誌] | 單篇網址 | 留言 (48) | 引用 (4)

引用

本文的引用網址:
http://bluecircus.net/mt4/cgi-bin/mt-tb.cgi/9489
南部硬梆梆 於 <用Buboo(巴布),Twitter(推特轉播王建民第八勝之初體驗> 引用本文
文摘: 今天早上王建民挑戰本季第八勝,我一邊看球,一邊Buboo(巴布)吧;既然過去受惠於ptt bbs鄉民文字轉播,現在有Twitter﹑Buboo
引用時間: 2007.07. 4
至少還有你 ::PIXNET BLOG:: 於 <沒空寫blog時,就用Twitter。> 引用本文
文摘: <p><a target=\"_blank\" href=\"http://twitter.com/\">Twitter</a>已成為部落客們常用的碎碎念工具,<br />把它放上Blog,除了自己的碎碎念可以被看到,<br />還能跟朋友...
引用時間: 2007.09. 6
HINA :: 工程幼稚園 於 <[Note.] 最近閱讀過的東西> 引用本文
文摘: views: 136 times Permalink:http://hina.ushiisland.net/blog/377 補充, [job]知名部落客的絕望行銷 部落格已死?部落格進化?─淺談Buboo與Twitter的風起雲湧 期待一個《部落客經濟》的時代─寫給Max、Mr.6,以及過去的自己 (下) 關於《網際關係》:過去發表的相關文字 期待一個《部落客經濟》的時代─寫給Max、Mr.6,以及過去的自己 (上) 大概記錄一下,看過的,沒看過的,有趣的,好玩的。不管你是不是 blogger 還...
引用時間: 2007.09. 6
I, Me, Myself ::PIXNET BLOG:: 於 <[Plurk思辯1] 微型部落格的語言模式> 引用本文
文摘: 完全沒想到 Plurk 上面會出現如此有深度的討論串,那麼,今天的主題是:微型部落格的語言模式,首先來定義一下微型部落格是什麼?字數少於140字,定位是「...
引用時間: 2008.06.23

時報旅遊玩家帶路
同月同日文章

迴響

  1. Buboo不是有“指定單篇回應”功能嗎^^

    u83jp6 發表於 July 1, 2007 5:35 PM

  2. 呃,對,我都昏了;因為我是從「個人網頁」這邊點進去,這裡就沒有回應功能。修正。

    由 工頭 發表於 July 1, 2007 5:40 PM

  3. 我覺得
    blog比起buboo或twitter還是有一定優勢
    例如 主題blog 或整個team的blog

    個人淺見 :p

    orca 發表於 July 1, 2007 5:44 PM

  4. 嗯,可是整個team也可以用buboo或twitter來溝通不是嗎?
    如果它們有「鎖群組」功能的話?

    (這是開放討論哦,工頭的意見和想法不是絕對的)

    由 工頭 發表於 July 1, 2007 5:49 PM

  5. 工頭大師~我可以把這一篇[部落格已死?部落格進化?─淺談Buboo與Twitter的風起雲湧]這一篇放到自己相關的文章當延伸閱讀嗎?

    因為你buboo還沒加我,剛剛向你提出要推薦連結的請求,你都迷有回覆我>" 文章在這邊~ http://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yymds&f_ART_ID=1055874

    傻傻(傻瓜呆) 發表於 July 1, 2007 5:55 PM

  6. 呃,傻傻,抱歉啦,等待要加的朋友太多,還沒時間一一加入...

    文章連結儘量拿去用沒關係。感謝你的推薦。

    由 工頭 發表於 July 1, 2007 6:04 PM

  7. 好吧,各位朋友,文章丟出去,人要閃了;p...寫了一下午,還是準備出去剪頭髮兼小逛街一下。晚上見。

    由 工頭 發表於 July 1, 2007 6:07 PM

  8. 我也是希望它不要变成聊天室。至少要记得用@。由于使用twitter的初期遇到了像您这样本来就活跃于网路的达人,使得twitter给我的印象更加好了。
    而我开通了内地的饭否(fanfou.com)账号后,就觉得那里十分吵闹。
    -----
    blog诞生的一刻,就打上了草根,民间的声音,说出自己的想法等等标签。结果现在我们得出了“傳統意義上的部落格﹝部落客﹞,將失去一部分隨興所至的輕盈;代之而起的,是真正重量級達人部落客開創新局的戰場。”这样的结论,好像blog已经抬高了门槛,变成了精英的平台。普通人最后还是要转到不用太费脑筋的twitter上去。
    这个结论好悲哀哦。。。进化论真可怕。

    jessie 發表於 July 1, 2007 6:26 PM

  9. 『我也自私地希望它將來的發展能像部落格多一些,像聊天室少一些﹝笑﹞。』

    我也這麼想,剛開使用buboo時感覺他還不錯用,但是當我發現加入的朋友裡,有人開始拿它來當聊天室時,我就只好把他的對話關起來了,因為感覺非常亂。

    由 cindy 發表於 July 1, 2007 7:57 PM

  10. 剛回到家。方才騎車去吃晚餐,順手買了本《數位時代》,然後去剪髮;過程中想著這篇文章的結論太狹隘武斷,有需要做調整與修正的必要。稍後會進行這項工程。

    由 工頭 發表於 July 1, 2007 9:11 PM

  11. 工頭,細細把你這篇讀完,不知道為什麼竟然感慨了起來=P

    既不是重度使用部落、也非重度微型部落使用者的我,對我來說,twitter總有些距離感,甚至是疏離感。當然啦,twitter和buboo本來就是記錄個人片思雜感;只是有時候一個人在上頭講話,感覺有點小寂寞。

    八成是我說的話比較沒什麼話題性,自然也引不起共鳴啦XD~不過,在buboo上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真的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愛讀的書能分享心得,甚至能開小讀書會聊聊對書的感動,真的是很棒的事;也因此,我反而覺得buboo真的比較親切呢。^_^

    不過我同意你說的,其實也「不太希望buboo變得太像聊天室」,而這一切正在發展中,總覺得buboo有無限潛力,讓我們拭目以待吧^_^

    冰霧之淚 發表於 July 1, 2007 9:41 PM

  12. 本文第三段正在修改中。完成之後,如果我覺得結論差別太大,會將原文貼到回應這邊來。

    各位的回應,稍後一一回覆,感謝。

    由 工頭 發表於 July 1, 2007 11:03 PM

  13. 我覺得你這篇文,武斷倒不見得,所寫即所覺,很難每個想法都絕對客觀,Twitter&Buboo,怎麼看?部落格的進化?倒覺得是IM及blog在SNS(social network system)架構下的總和演化,在這樣時空背景下,才能發展出來的東西,期待未來的自由發展...

    派瑞吾 發表於 July 1, 2007 11:26 PM

  14. 我的部落格裡就都很瑣碎,有時看人家寫些時事、政治或高科技的文章,就會莫名的覺得這些部落客真是厲害啊!所以在我用過twitter一段時間後,我就覺得我很適合混twitter.....

    Vincent 發表於 July 2, 2007 12:19 AM

  15. jessie:
    我今晚之所以會修正結論,你的留言佔了一部分的因素;不過,部落格的精英化似乎也是難以避免的傾向。我覺得不是部落格變了,而是新的應用推出之後,它順其自然、必須找到自己生存的方式。當然這是一種仿生的說法 ;)

    拿音樂圈來做個例子,過去的另類,今日成為主流;過去的時尚,今日成為笑柄。似乎總是這樣的啊。

    cindy:
    聊天室這個問題的確造成不少人的困擾,但我想再觀察一陣子吧。

    小冰:
    其實我就是看到妳們聊得很開心,所以也不忍心說,「把Buboo拿來當聊天室是不對的」啊。其實很多東西剛被發明出來的時候,都無法預期她會被怎麼用。

    好比說,當初blog被創造出來,是拿來當作逛網的紀錄用的,可是因為方便使用,後來大家就拿來當日記、評論、寫作的平台;某種網路應用既然具備了一些功能條件,就很難約束user不這麼用。除非站方壯士斷腕,自行拿掉一些功能啊。經營網站,這才是最難的部分。

    Perry,你這部分我在buboo回了,也就不再重複。

    Vincent:
    我看別人寫的文章,也覺得他們好厲害啊 XD

    由 工頭 發表於 July 2, 2007 1:00 AM

  16. 對於工頭的這一句話
    「補註:目前Buboo「聊天室化」的狀況太嚴重,可能會反而嚇阻了新使用者的進入」
    也深感認同~~

    黑色天空 發表於 July 2, 2007 10:51 AM

  17. [目前Buboo「聊天室化」的狀況太嚴重,可能會反而嚇阻了新使用者的進入]
    我介紹朋友一起來試試巴布,她們說怎麼好像聊天室?這到底要怎麼玩啊?

    這....我只能說工頭這一篇文,點出了一些問題所在

    我也期望巴布真的不要變成聊天室...延伸成為討論區...這可以接受
    不過巴布正在優化中...期待未來發展

    悠揚詩篇 發表於 July 2, 2007 3:20 PM

  18. 以下是我在hemidemi回應的內容,轉貼過來:
    http://www.hemidemi.com/bookmark/info/648814

    「要哈啦用MSN就好,沒必要公開給大家看」~~這句話我很同意,
    但問題是,微型部落格原本就不是用來哈拉的,如果把它當哈拉用,
    當然很快就膩了。

    我現在每天上網都習慣同時開著Buboo和Twitter,
    坦白說,在Twitter上我可以獲得很多東西,
    因為大家把它當「部落格」在用,寫一點評論,引一個連結,
    可是Buboo,真的有點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我之所以寫了這麼一篇長文,後來自己仔細想想,
    或許是我在Twitter上(以及初期的Buboo上)感受到的能量所激發;
    所以,部落格死不死,要看這些微型部落格,有沒有被正確使用。

    就好比,前幾年,大家也都說部落格一下子就玩完了,
    但我看還是有很多人玩得很高興嘛。

    由 工頭 發表於 July 2, 2007 7:12 PM

  19. 另外,Buboo為何變成聊天室,昨晚我在Buboo上也講了些自己的看法:

    問題主要出在功能面:也就是Buboo提供了比Twitter更方便的「點選回應」、「指定單篇回應」,這看起來是一項便民的措施,可是沒想到造成了“隨手回應”的濫觴。

    Twitter要提供這樣功能應該不難,可是它就是不做,非得用@nsername才能回應,這麼一來,基本上阻絕了一般使用者濫用回應的行為。

    這就是網路服務的微妙之處:要提供什麼功能、不要提供什麼功能,造成的面貌和生態就大為不同。

    (不過對於Buboo來說,這個潘朵拉之盒已經被打開了,只好順其自然啦~)

    由 工頭 發表於 July 2, 2007 7:23 PM

  20. 繼續轉貼:
    http://www.hemidemi.com/bookmark/info/648814

    我倒是無意去比喻誰坐火箭、誰還在漫步,只是實際感受到不同面向罷了。

    如果不是我上twitter時結交了一群兩岸三地的網路從業人員、重度部落客,
    或許我看到的也就是「哈拉」的那一面吧。

    但我很幸運地看到這群人是如何出神入化地使用twitter,
    才令我真正體會「微型部落格」的神妙之處。

    或許我們並不需要火箭,只是需要多一點「天文望遠鏡」? ;P

    由 工頭 發表於 July 2, 2007 7:33 PM

  21. 挖,你的人氣真旺,這麼多人回應。

    玩巴布後,發現有時巴布會成為偷懶的替代部落。也就是說懶得寫部落格時,起碼動一下巴布,當作是有在動作吧。

    不小得別人會不會這樣。Anyway,你這篇寫得不錯!

    V怪客 發表於 July 3, 2007 1:50 AM

  22. V兄客氣了,我正是因為看到很多人用了twitter之後,blog更新次數就少了,所以才有此番思考。

    昨晚Buboo做了一個優化的決定,讓回覆別人的訊息不出現在公共的場域,聊天的問題減少很多,這樣不斷接受意見改進的平台,真的非常值得鼓掌。

    由 工頭 發表於 July 3, 2007 12:25 PM

  23. 關於這篇文章的結論,我想再補充一點:

    文中所提到的「部落客經濟」,是不會自然出現的;我的意思是,即使目前產生了有利於「部落客經濟」的環境,但是事在人為;如果網站的經營者缺乏想像力、看不到這其中的機會,無法創造出創新的流通和連結模式,再好環境一樣會凋零。然後再來嘲笑說那都是泡沫。坦白說,我會失望,卻不意外。習慣了。

    由 工頭 發表於 July 3, 2007 5:09 PM

  24. 微型 blog 應該是因應了速食主義,大家寫文章都是愈來愈不積極,但能不能成為主流,還有待商討

    smartwen 發表於 July 3, 2007 6:22 PM

  25. smartwen:

    我沒說過它會成為主流,大家不必這麼急著下定論。

    它只是部落格進化的另一種形式,是會並存的。

    由 工頭 發表於 July 3, 2007 6:51 PM

  26. 嘻嘻!

    部落格以死?or 部落格進化。

    請先看:http://jeph.bluecircus.net/archives/blog/sideblog.php

    我覺得這樣的形式其實很像 sideblog,Twitter 不就是 sideblog 的進化嗎?只是他進化到只剩下 sideblog,多了 social network。

    還記得當年改 MT/LifeType 模版就只為了能在 blog 旁邊,多一個『喃喃自語』的 widget。

    有了 Twitter 與 Buboo 就不用傷腦筋如何作 sideblog ...

    所以想太多了喔。因為 sideblog 已經進化成 twitter ...

    部落格已死?他只是用另一種方式,另一個名稱繼續發展吧?

    Mark

    Mark 發表於 July 4, 2007 10:26 AM

  27. Mark,你說到重點了:「只是他進化到只剩下 sideblog,多了 social network。」

    部落格的進化,不是影音、不是內容、不是廣告,是橫向連結的「social network」。

    P.S: 我再強調一次,「部落格已死」是疑問句啦 XD

    由 工頭 發表於 July 4, 2007 10:43 AM

  28. 我的疑問是,為什麼不取名叫「Lale」(啦咧)啊~ XD

    KJ 發表於 July 4, 2007 3:31 PM

  29. 推「啦咧」!!XD

    由 工頭 發表於 July 4, 2007 4:49 PM

  30. 看了工頭這篇,決定早上用Buboo,Twitter..線上Life轉播王建民比賽!

    硬梆梆阿仁 發表於 July 4, 2007 7:10 PM

  31. 如果能即時更新訊息會更有趣(我是這麼覺得~)
    不管是twitter或是buboo在發佈訊息後
    都不能馬上在網站上(或blog上)即時更新訊息

    我最當初的想法是
    我在自己的網站上(或blog上)就能跟朋友來個即時通
    有什麼想法都還能有紀錄保存
    可是不能即時更新似乎就跟我當初的想法不太一樣

    sunwingman 發表於 July 5, 2007 12:01 AM

  32. 謝謝工頭的分享。
    buboo我上去用了,但是可能是因為上面沒有朋友,也不知道要碎碎念給誰。
    所以還不是用的頻繁。

    我也分享一個Made in Taiwan的微型部落格平台:

    http://www.caraq.com/

    看來有點微型,但還加入了動畫Avatar的一些概念,
    讓使用者可以在短時間内創作出一個可愛的小人動畫,代表自己說出一段簡短的心情,或是搞笑的話。
    也有點像小型的youtube,但不同的是,分享的是所有人創作,而不是影片。


    也算是部落格的一種衍生吧。

    guligo 發表於 July 5, 2007 3:39 PM

  33. 上面這幾位,感謝留言,由於目前在上海的飯店房間只有一條網路線,我們倆人要共用,不敢站用太多時間,有時間再慢慢回應囉。

    由 工頭 發表於 July 7, 2007 12:15 AM

  34. 因為看了工頭這篇,原本我們新開發的功能是採用twitter,現在變為buboo了。
    我們透過API的方式,在我們站上發布部落格,可以同步傳一個簡訊到自己個人的BUBOO去。
    因為BUBOO跟TWITTER可以有連線,如果設定好連線,也可以同步傳到TWITTER上。
    大家可以看看我們下面這篇的介紹。

    http://www.pala88.com/node/3727

    啪啦站長 發表於 July 13, 2007 10:43 PM

  35. 好好看!連結工頭的文章,也在buboo加入工頭的朋友了,祝旅程驚喜!

    pinktealeaf 發表於 July 17, 2007 6:46 AM

  36. 沒看過工頭這篇之前
    我覺得 twitter 只是一種 [把自言自語掛在網誌上的小軟體]
    看了之後
    我只能說
    我果然落後很多啊...

    對我這種懶人而言
    工具越多事情就越複雜
    總覺得怕麻煩跟進步有時候相輔相成
    有時候又好像會互相抵消啊...

    hikawac 發表於 July 18, 2007 2:15 PM

  37. 既然這個東西這麼多人, 那我也來分享一下我跟朋友在使用的 hi.fans-fans.com
    這個網站也是 twitter的中文版 clone, 功能都大同小異.
    介面也是清一色乾淨.
    我大部分的時間都用 twitter,因為他比較穩定, 隨著buboo的改善,我也開始用buboo, 等buboo連不上時,我們就開始用fans
    就這樣用了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就好像自己在寫日記一樣,想到時紀錄自己的心情,被罵時紀錄自己的心情,開心時紀錄自己的心情....
    我想過了一年之後當我回來看我在twitter, buboo 跟 fans 三個網站的日記時,我可能會有所感觸...

    由 alex 發表於 July 18, 2007 11:31 PM

  38. 我自己用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twitter和buboo的
    使用者行為模式很清楚第自然區分出來了;
    twitter還是比較像微網誌,buboo還是比較像聊天室,呵。

    所以其實目前我對於buboo是比較「冷處理」,
    也就是不會每一則留言都回覆,否則也變成在聊天了。
    不是說聊天不好,只是我自己真的沒那麼多時間啊,抱歉...

    由 工頭 發表於 July 26, 2007 3:12 PM

  39. 把Buboo放在名片上真的是很棒的點子~

    丸子 發表於 August 27, 2007 12:28 PM

  40. 垃圾文

    由 klk 發表於 January 24, 2008 2:36 AM

  41. 謝謝指教,持續改進。

    由 工頭@威尼斯 發表於 January 27, 2008 1:40 PM

  42. 就這樣用了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就好像自己在寫日記一樣,想到時紀錄自己的心情,被罵時紀錄自己的心情,開心時紀錄自己的心情...

    af 發表於 July 10, 2008 5:43 PM

  43. 以前就仔細拜讀了這篇日志,寫的那么詳盡,小弟今天在部落格里推薦了此文。

    drunkpig 發表於 September 15, 2008 2:53 PM

  44. 感謝你的推薦,事隔一年多來看此文,別人如何我是不知道,至少我自己依然天天黏在「微網誌」上(笑)。

    由 工頭 發表於 September 16, 2008 1:24 AM

  45. 我最近(好吧,昨天才註冊)開始使用巴布先生,在我的blog裡面提了一下,但是又不知道要怎麼介紹這東西,所以在我的文章底下放了工頭大哥你這篇網誌的連結~謝謝

    由 041 發表於 October 3, 2008 12:06 PM

  46. 很高興這篇文章能有幫助 :)

    由 工頭 發表於 October 3, 2008 4:21 PM

  47. 現在國內也有一個微型博客呀,叫作聚友。不過好像也有香港的在用,針對繁體用戶的。
    www.geeyoo.com

    由 yuyu 發表於 January 8, 2009 12:21 AM

  48. 我覺得微網誌很重要的還是使用者的社群組成,兩岸之間話題和用語都有差距,使用對方的平台,很難融入。

    除非像twitter一般,已經整個「國際化」了,大家的話題和用語都相互影響,但並不影響社群的氣氛,反而更熱絡。

    我想大陸的user用buboo也不太習慣吧,搭不上話...

    由 工頭 發表於 January 9, 2009 9:57 AM

發表迴響




記住我的資訊?



鍵入您在以上圖片中看到的字元。

發佈迴響後大約需要五秒鐘的等待時間,請勿心急。如果留言失敗,請回到上一頁,將原本留言內容複製,按Ctrl+F5重新整理頁面後再發佈一次,感謝